屬靈生命進深的反省

PC290132

在《屬靈操練禮讚》一書中,作者傅士德說得好:「我們這個時代的禍因是淺薄。事事尋求立時滿足乃是一個基本的屬靈問題。今天最迫切的需要不是要大量聰明能幹的人,或者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深度的人。」

的確,我們這一代極需要靈性生命操練來發展信徒生命的深度。作者說:「屬靈操練不是屬靈偉人的專利品⋯⋯也不是把他們全部時間用作禱告和默想的人。」或許一些人將靈性生命操練放在一個高不可攀的位置,作者卻認為「靈性生命操練是屬於平凡生命的人﹕就是那些有職業的人,要照顧孩子的人,要在廚房裏洗碗的人、在後園剷草的人。這些改變的果效必定是在平常生活中發現」。

書中其中一個叫我有所反省的課題是「研究的操練」。傅士德指「研究」包含四個重要因素。第一種因素是「重複」。重複就是把思想有規律地引導到一個特別的方向,逐漸地使思想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第二種因素是「專心」。除了用重複的方法把主題印入腦中,再加上對研究的事物專心,那麼所學的東西便會大大增加。第三種因素是「理解」。理解就是對所重複、專心的問題有一份豁然通達的認識。第四種因素是「反省」。重點是闡明我們研究範圍的意義。對於我們這個時代的事件加以反省和再思,會引導我們認識這件事的內在真相。反省引導我們從上主的觀點去看事情。在反省中,我們不僅了解我們所研究的主題,也對自己有更深認識。

「研究的操練」對於今日信徒都籍得用心學習和反思。如果我們欠缺研究的操練,信仰內容很容留於「即食」階段,只有二手信仰而忽略主動探索;面對現今不同議題,人可能期望掌握立時的答案,卻因欠缺研究、思考就容易流於簡化、兩極化卻不能叫人深化。更重要是,所謂研究的操練,不是一份追求頭腦知識的態度,也不是只有一拙人才能做到,而是邀請一群願意生命進深的人回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