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堅定不移的基督徒

prayer

作堅定不移的基督徒

王傑龍牧師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努力。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有了這幾樣,再繼續增長,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懶散和不結果子了。(彼得後書 1:5-8)

如果信主的人想別人認識福音,但自己卻毫不介意是否活出福音生活,可以嗎?如果人想活出豐盛生命,但卻輕看上主說話的重要性,可以嗎?答案是我們知道的。彼得後書一章五至七節的內容提醒我們非常重要的教導,彼得提及看似一樣接一樣的特質,重點不是一種屬靈升級制,而是一種持續、延續的生活態度,就是以這種態度生活才能夠在蒙召、被揀選上站得住腳。相反,若人沒有五至七節中提及的東西,彼得怎形容?他形容為瞎眼、短視、忘了他過去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可惜,人有時就是不介意短視、瞎眼。反正我已經得到了「福音」,有什麼問題呢?有!正是這種「到此一遊」式的信仰態度最容易令人失足。正是這種態度令我們感到安逸。我的目的不是探討「怎樣才可上天堂、你是否得救」的問題,我想思考的是,若一個人只單純顧慮自己是否上天堂等問題(或以為這就是信主),可能更深層的問題是他根本未明白救恩,也未明白福音的真義。我這番說話是開宗明義向着我們已經自以為信主很久的基督徒說的。為什麼?(是不是牧師你不喜歡我們?)當然不是。我看見的是若我們這群自稱被蒙召、領受福音的人也信得不清不楚,不冷不熱,那麼我們又如何繼續牧養、教導、見證、傳承?或許,我們都跟福音書的門徒相似,好像主向門徒說:「你們還不明白嗎?」。的確,生命轉了幾個圈,回頭再看主的教導時,才發現復興、復國不是主耶穌教導的重點。我們今日看重的是什麼?由「我愛你」到「餵養我的羊」不是問對或答錯,而是在乎聆聽與跟從。弟兄姊妹,願我們恆心回應,在蒙召的道路上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