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與行道:認定

9350887C-041D-4B89-890F-091705B5122F-2193-000000F2291F8706

聽道與行道:認定

王傑龍牧師

當我每次在婚禮上聽到一對新人彼此宣讀誓言,我便感到很感動,因為這預表著他們人生的順或逆都認定對方是唯一,也是一起堅守約定的人。不過,認定從不容易,正如宣認「耶穌是主」,不是單說對了數個字,而是整個生命主權的宣言。

認定和認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行動不單是時間上的一點,而是一個過程。表面上看起來是一次的選擇,卻是一個長時間的歷練。基督徒對上帝的認定需要建基於上帝的創造、揀選、立約、拯救、挽回、再來。這些好像簡約的言詞其實背後是包含上帝在歷史留下的蹤跡,在這一切行動我們看到上帝對人的守約的慈愛。為什麼要強調一個過程而非一點?因為人非常善忘,就像以色列人,在艱難的日子呼求上帝,看到結果好像不錯時便說:「上帝真是聽我的禱告!」(這種經驗不一定是錯的)但是,直到有一次,若你發覺生活境況非如自己所想的時候,上帝在哪兒呢?對上帝的一份認定在哪兒呢?究竟上帝和你的關係建基在什麼?

尼希米在重建計劃事上展現出他認定和上帝的關係是怎樣。重建工作雖然困難重重,包括來自自己人的不服從、來自敵人的攻擊試探、來自環境上的缺乏等。但是,當你仍然聽到他說一句:「因為我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這一份雖遇人生風浪,但仍具備如此眼界和氣量,究竟從何以來?就是他由始至終都記得、沒有忘記上主在他的先祖所做過的事。他相信他的主沒有忘記他們,所以他也沒有忘記。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這個高速的世代,什麼也要求高效率,所以連忘記的效率都非常高。認定是需要操練的,向着跟你共渡半生的配偶如是,我們一班宣認耶穌是主的人更應如此。倘若你今日遭遇迷失,我邀請你回想到上帝如何帶領你,又請你回想曾向上帝發出的感恩、讚美、祈禱,不是你一時衝動,而是你曾經經歷上帝信實的印記。當你帶着昨天的憑據有勇氣面對今天的困難,再緊記,這位信實主必定再來的應許,這份認定的操練就叫你每一日都能夠活出盼望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