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記得

mountains hong kong

要記得

閱讀申命記的時候,「記得」是一個常出現的提醒,這提醒是一體兩面的,另一面就是「勿忘」。摩西提醒子民要記得上帝的揀選、記得上帝的拯救、記得這四十年在曠野如何渡過。這是子民需要學習的功課,同樣是我們一生的操練。今天,高速變化的世界或許是其中一個原因令我們很快便遺忘上帝,但是這不是唯一的原因。更有可能是人的自滿、自義、自以為一切都是「我」可以處理,彷彿「拯救大事交給你,人生小事交給我,但大事小事由我決定」。

或許人認為以色列民常常忘記上帝的拯救和恩典,今日基督徒同樣有類似情況。出了埃及但忘記昔日、過了紅海卻忘記大能、過了曠野又忘記供應。基督徒也類似,彷彿最重要的是「一次拯救,永遠生效」(根本是「過咗海係神仙」的心態)但是,上帝與人是一份永約的關係。為什麼這份關係會被遺忘、會失落?是否被疾病痛苦追趕?是否欠缺食物?是否人生漂泊?有可能。但更有可能像摩西提醒以色列子民,是你們牛羊、房屋、財寶增多而變得心高氣傲。這些東西增多是上帝能力嗎?當然不是!是我!是我在人生裏努力賺取得的成果!這就是忘記,而忘記的成因,原來可以是我們生命的成功。

我們需要中途回顧,學習回顧上帝的恩情。他是拯救你的上帝,也是你生命的上帝,不是拯救你之後便沒有關係;我們需要學習分享,正如申命記所記:若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上帝吩咐你們的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呢?』你會怎麼回答呢?或許會問,我的下一代也沒有我們的經歷,我的經歷對他們來說還有何意義?請記得,我們要回顧分享,不是為了要複製經歷或經驗,而是你透過昔日的確信作今天的確據,同樣也成為下一代的見證。

今天,我們要反省的是在生命中應當「記得」什麼?我們是否只在生活拼命地留下成功的照片,卻忘記留有空間去回憶上帝的恩典,當成功相片慢慢退色的時候,方發現遺忘最重要價值。

願我們一生都記得上帝的恩惠而從心敬畏,堅守他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