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信心之父

P6110195

平凡的信心之父

黃文龍弟兄

近來我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神為什麼要揀選亞伯拉罕? 

或許我們誤以為神揀選亞伯拉罕是因為他對神有絕對的信心,又或者因為他有良好的品德。然而從《創世記》的文字,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並非盡是如此。我不是全盤否定亞伯拉罕,我只是道出神的揀選並非因為亞伯拉罕有無比信心,也非因為亞伯拉罕有完美無瑕的品德。

例如亞伯拉罕因飢荒避災到埃及,他怕當地人因他妻子撒萊的美貌而殺害他,從而搶走撒萊,因此亞伯拉罕要他的妻子稱他為哥哥。神明明向他承諾「祝福你的人,我必賜福給他;咒詛你的人,我必咒詛他」,亞伯拉罕面對前面的危機,他把神這祝福拋諸腦後。

亞伯拉罕真是「開口中」,埃及法老看上了撒萊,召她入宮,並賞賜不少禮物給撒萊的「哥哥」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應該沒有向法老說明真相,至少聖經沒有這記錄。從這事件,我很難看出亞伯拉罕對神有絕對信心,很難看出他有完美無瑕的品德。

我在猜想亞伯拉罕這時的心情是怎樣:撒萊進了法老的宮殿,同時亞伯拉罕面前放滿著法老的奬賜,雖然聖經沒有記錄,我估計亞伯拉罕應該十分後悔,十分痛恨自己。或許因為亞伯拉罕的懊悔,或許因為他在悔疚中求神的幫助,聖經記錄了神沒有離棄亞伯拉罕,祂降災給法老,法老知道發生什麼事,馬上把撒萊歸還給亞伯拉罕。

我們需要明白,神揀選亞伯拉罕並不是因為亞伯拉罕是完美,神的揀選是基於神的主權和恩典,我們成為基督徒也是如此。亞伯拉罕雖然被後世稱為信心之父,但經文看到亞伯拉罕從沒誇口自己的信心。面對著神的主權和恩典,亞伯拉罕和我們實在有什麼可自誇的呢?我們應當更加謙卑,因為我們本來是不配得到這樣的恩典。 

亞伯拉罕被後世稱為信心之父,他的信心只是對神恩典的回應。他只是一個凡人,他有軟弱之時,也有犯錯之時。亞伯拉罕在跌跌撞撞的人生學習,他用他的生命去學習對神的信心,學習對神的順服,他最終明白到人生什麼才是至寶。同樣 我們也是凡人,我們有軟弱之時,也有犯錯之時。我們有否用我們的生命去學習對神的信心,學習對神的順服,最終明白到人生什麼才是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