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害的時代

Week1 Winter

被迫害的時代

Malone 黃文龍弟兄

一個月前看到一篇新聞,新聞說50年前美國90%是基督徒,現在只有64%,學者估計50年後基督教不再是美國主流信仰。我們會問,問題發生在哪?我想起一段基督徒的歷史......

早期基督徒受儘逼害,不少因而殉道,奇怪的是基督徒人數沒減反增,當時教父因而說到「殉道者的鮮血是教會的種子」。我並不否定殉道者對信仰的堅持,他們的決心絶對值得敬佩。同時間我們要留意這個被迫害的時代是殉道文學興盛的時期,這些記錄著墨於基督徒殉道時的情操,因此我們可能看不清當時教會的大圖畫。

這個時代,如果羅馬人病了,他們很多時會去亞希彼斯神殿「就醫」,因為這神祗是治療之神,病人付錢給廟祝,之後在神殿睡一晚,希望治療之神在病人睡覺時治好他們。

基督徒群體的情況有點不同,病人來到他們當中,基督徒照顧他們,為他們祈禱,不收分文。基督徒們甚至自願捐獻去照顧孤兒,去買食物和藥物去探訪被非人對待的囚犯。窮人和囚犯死了沒人埋葬,有些基督徒去買棺材去埋葬他們。我們會問,有什麼原因當時的基督徒不收分文去照顧窮苦?是因為做善事而做善事?還是來自耶穌的教導?

在這時代羅馬帝國曾發生一場大瘟疫,估計死了三分一人。當有人染上這傳染力高和致命的瘟疫,他的家人會把這位病人獨自留下,然後全家離開這村莊,因為怕被這病人傳染,這病人就在孤獨和痛苦中等著死神來臨。

 這個時代有位叫蓋倫的醫生寫下瘟疫時的慘況,其中一件事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一批被稱為基督徒的人,他們生活自律,追求公義,但對我們來說他們是鄙視生命,因為這批人竟然在瘟疫區照顧被遺棄的病人!」

一批被眾人鄙視的基督徒,一批被眾人迫害的基督徒,有什麼原因去愛可能會恨自己的人?有什麼原因不怕死去照顧被遺棄的病人?

耶穌曾說過: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甚麼時候你赤身露體給你穿?甚麼時候你病了,你在監裡來看你呢?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被迫害的時代,基督徒們行出耶穌的教訓,基督徒人數有增無減。就在沒被迫害的今天,當我們擔心50年後基督教再不是美國的主流信仰,我們可能去思考,我們有沒有像早期基督徒一像,這麼切底去實行耶穌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