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與行道:認罪悔改

IMG_4773

聽道與行道:認罪悔改

「如果耶穌赦免你的罪,為什麼你仍然常犯罪?若果你仍然犯罪,是不是耶穌的赦罪根本不夠力?還是你根本沒有認罪?那麼,我們還需要認罪嗎?」

馬丁路德告訴我們人的本質因罪原固像一個永遠失衡的天秤,就是不能不犯罪。若要解決這問題,方法就是耶穌來到世間,死在十字架上,一次代全人類滿足上帝有罪必罰的要求。這是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的內容,也是大多福音派強調要以決志、認罪、悔改來接受這福音的原因。不過,這種認罪悔改,有時候只流於一種「耶穌替人清除一切過去債務」的印象,現實是,即使基督徒一樣會有機會再犯罪,若是如此,我便明白為什麼有人說:「讓我臨死前的一刻才決志信耶穌,這樣才最着數」,究竟我們應該怎樣理解認罪悔改?

認罪悔改不單是一次信仰行動,更是我們一生跟從的信仰態度。若得救是本乎恩,我們就要清楚明白由始至終福音都是上帝創造、立約、揀選、拯救、尋回之恩。不是我們做了一個英明決定,更不是因為基督徒有能力做好人。基督徒都是因着信而被稱為義人的罪人。(即「算你係」的意思」)而且,認罪從來不是生命中的「一點」(即是當你以為處理之後,你便不再看見它),相反,我們要明白「認罪」其實是一個過程。(請小心聆聽)這話的意思是指我們作為罪人本質及在被罪的世界下,根本不能避免罪(不是指耶穌沒有赦免我們),即使我們已經信主,蒙主赦罪之恩也好,我們仍會陷在罪中。「不是吧?那為什麼我們仍要相信?」因為,我們由相信的一刻,便開展生命主權移交的旅程,好像門徒捨了網、捨了船、別了父親來跟從耶穌。作為基督徒從來都是現在進行式,不是我們以為「安安樂樂地信了」便將這所謂信仰放在保險箱。這樣說不是指責你,而是不希望你因安逸而失落了真正的跟從。 

我們學習認罪悔改是一個過程,明白上帝不是要人活在罪疚的循環,反而要學會在恩典中倚靠。我們要認清:跟從耶穌是困難的,因為信主從不會取消生命中的掙扎;另一方面,跟從耶穌也可以是容易的,因為你明白上帝的恩典是怎樣夠你用。 

如果耶穌來到世間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那麼作為基督徒的你又能否經歷得到這份豐盛?還是已經失落於決志之後?願福音的恩情滿滿充滿你的生命,使你有力量跟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