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一份「永恆不變」的關係

PC290132

不求一份「永恆不變」的關係       

若一對戀人互相對說:「我渴求與你有一份永恆不變的關係」。我相信這句話應可理解作:「我很想時常與你一起」。

從「永恆不變」這一點去思想,「永恆不變」是一個形容詞來形容事物經得起時間考驗。舉例說:報紙的紙質會發霉、會變黄,所以,報紙不是一樣「永恆不變」的物件。推說下去,有形物質應該是不會「永恆不變」(即會變)。而人對「永恆不變」的態度又可能認為「永恆不變」是較「會變」好。希臘哲學家將物質和非物質二分,指會變的東西是不好,不變的就較好。有時我們也會聽到基督徒說上帝的愛或上帝永恆不變?究竟上帝是不是永恆不變?說上帝永恆不變又指什麼?上帝永恆不變又是最好麽?我們要思考的是:是否變就是不好?

不過,有時這種想法可能令我們對上帝的認知變得狹窄。聖經裡顯示給我們知道,上帝是會變的。在舊約中上帝會愛人、上帝會擊殺人、會降禍、會賜福、會沉默、會對話,他不是靜止或死物。上帝是會改變的。或許,有人會說:「上帝的愛永恆不變」,但我卻要問,「上帝的愛永恆不變」是什麼意思?是否指無論人有多少錯失也不捨棄?若是將「永恆不變」應用關係上,意思是一種關係上的延續,固然是可理解,但是,關係上的延續卻不等於「永恆不變」。人真的喜歡關係上的「不變」嗎?舉例說:一對浸浴於愛河中的情人說:「我願意時光凝住,永遠留住這美麗時刻」。換個場境說,一對毫無愛火且鬧分手的情人說同一番話:「願意時光凝住,永遠留住這美麗時刻」。你就會明白到,人所指的「永恆不變」是希望「好」的不要變,相反,「不好」就要變或變就「不好」。其實,說穿了,人是害怕改變,或許改變會帶來未知數。我們再思想,倘若關係永恆不變,是祝福?是咒詛?與人或與神的關係是否要永恆不變?

一段關係持續不變或停頓,即意味着「毫無進步」。若兩夫婦結婚十多年,關係的進深,溝通與默契,又豈能「不變」?相處多年而亳無進步,這種「不變」不要也罷。說到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當我們分享見證或數算恩典時,又會否只講十年前那「不變」的歷史?請注意,我沒有否定數算以往恩典的重要,我只想提出我們不停滯在「不變」的階段。有時候,關係上的「變」反而是一種進步,向前邁進而不停步。盼望我們與上帝和人的關係上,也不只安於一份永恆不變的關係,乃是不斷向前、邁向完全、敢於求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