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之道

winter mountains

尋找生命之道

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約翰福音 6:26)

 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約翰福音 6:66)

 尋找耶穌的人,都可能帶著不同原因:有人想吃飽、有人想看見這風雲人物、有人想被醫好、有人想找他把柄控告他⋯⋯即使門徒跟從主可能都帶著不同考量:他可以復興以色列嗎?他可以作王嗎?

 這些原因在整個人生旅途中可能只是一個過程,意思是這些原因有時候會隨着環境而改變。

 門徒起初跟隨耶穌的時候,他們一開始便明白所有事情嗎?我看未必。在福音書的記述,很多時候他們也未明白耶穌的心意。

在不同階段裡,釐清自己有不同目的或原因而跟從主不是一個對與錯的問題,而是究竟自己清楚或不清楚自己心中所想?那清楚又如何?不淸楚又如何?如果不清楚,人可能會陷入繼續享受「我在信仰有什麼好處」而不自知;相反,因知道而掙扎,有時候卻是讓你學會選擇跟隨的時機。

 耶穌呼召人跟隨他,不是要人擁戴他建國為王,由始至終耶穌透過他的生命是向人展示跟從父上帝的說話是如何實踐,耶穌正是以他生命讓人看見,順服跟從是可能的。

當你明白上主的教導,又明白自己所尋求主的原因,或許可能有以下反應:

掙扎,然後憂憂愁愁走了⋯⋯

掙扎,繼續掙扎,然後懷着信心的一步每天繼續跟從⋯⋯

掙扎,有時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反而是太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清楚知道上主希望我們得着什麼的時候,這份掙扎、拉鋸、矛盾便出現了。

老實說,若成聖的功夫是一蹴即就,以色列子民就不需在曠野飄流掙扎四十年、亦不需要歷世歷代透過士師、先知、君王去教導子民。

上帝呼召人出黑暗入光明成為聖潔的子民並非要劃一所有人生可能和追求,而是在我們眾人仍然掙扎的同時,你選擇行一條怎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