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荒謬人生的堅持

Week1 Winter

有人說:「做人真艱難」,或許傳道者過去都有相似感覺。在傳道書中,除了我們記得傳道者常常提及「虛空」外,其實還有很多重要敎導。有大概三十處地方提及「日光之下」,日光之下指什麼情況?簡單說,日光之下就是我們仍有生命、仍有一口氣的時候。當提及生命,有時總給人嚴肅的感覺,但傳道者卻以人的工作為思考起點。

傳道者問:「人在日光之下終生勞碌,有什麼益處?」因為他看見人生勞碌到最後卻一場空。傳道者指出人生就有限制。受什麼所限呢?人,從來不能逃避時間限制,亦無法逃避死亡。不論智慧人、愚眜人、富有的、貧窮的、勤力的、懶惰的、甚至動物也面對同一結局。這限制表現出一種非常強大的張力,迫使人必須問:「人生勞苦所為何事?」

傳道書 3章1-8節用一連串強烈對比帶出中天下間凡事都有「定時」,十四句對比句,內容由生死、敵友、說話、感情、財產、國家、家庭等,這些都是生命實在的觀察,結論呢?沒有!沒有公式,亦不能預計。這就是生命!生命中就是充滿不同的時間。當然,人希望可以預測、控制、突破。

有誰會預測到,我們過去一年間需要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崇拜多少人、用什麼建築物好像頃刻間變得不重要。我們經驗到生命充滿限制且不受控,那麼我們什麼也不用做,坐著等主再來嗎?剛剛相反,我們仍要學習享受今天的辛勞,認定是上帝所賜。傳道者說:「並且人人吃喝,在他的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賞賜。我知道上帝所做的都必存到永遠;無所增添,無所減少。上帝這樣做,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傳道書3書:13-14)

傳道者並非教導人只望着日光之上的事。其實日光之上的事,我和你什麼也不知道。我們要帶着什麼態度活著呢?是否日光下的生活就沒有意義?日光上才有意義?絕對不是!我們有否在有意無意間傳遞一種「人生在世無意義,只有上天堂才有意義」的信仰。記得聖經並不是這樣敎導我們,聖經敎導我們活著的那一刻、那一天、就要好好珍惜。

傳道者深明人生充滿限制和人心渴望永恆的角力,同時,人不明白上帝在人世間的作為也是千真萬確。傳道者給人一個方向:趁著你還有今天的時候,好好珍惜今日所擁有的東西,或許我們有時候真的不明白,不打緊,在上帝面前記得我們是人,他是上帝。可能你覺得世界越來越艱難和混亂,甚至好像成為常態,但聖經沒有叫人逃避日光下的生活,沒有叫我們快快離世走向日光之上,我們仍要努力學習真理、堅定地按真理選擇生命。

耶穌活在地上正正給我們肯定:「做人雖然艱苦,但仍是有價值的」。耶穌「不單是神,也是人」並且在地上活上數十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真的作為一個人,在地上活過、掙扎過、甚至面對恐懼、死亡、選擇。弟兄姊妹,做人的確艱難,今天,你可能感到很疲累,究竟何時才會完結?沒有人知道。總要好好活,仍然懷着感恩的心,相信上帝給予我們在日光之下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