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活艱難時,你如何做?

prayer

當生活艱難時你如何做?

羅馬 8:1-17

 

生活是艱難的。 對於某些閱讀此文的人來說,你現在正在經歷這個情況。 你的生活可能充滿痛苦,困惑,悲傷,絕望,沮喪,疲倦,羞愧或內疚。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你現在還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但是你知道你身邊有人正在經歷著這些事。 他們可能是你的家人,親戚或關係密切的朋友。 你看見他們正在經歷著一些事情,你看到他們肩上的重擔,並且感受到他們所承受的負擔。 對你們中的有些人來說,你現在並沒有經歷過生活的困苦,而且你認識的大多數人也都過得不錯。也許這只是時間問題,在你們的生命裏,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某些困難……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當生活艱難時你如何做?”這個標題是讓你自己反思:當生活遇到艱難時你當如何做? 當生活開始變得艱難,痛苦,有壓力,沮喪,無聊,煩人,沮喪或充滿焦慮和恐懼時,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不得不回望過去的一周,一個月,一年或是過去的好幾年裏,發現你的生活不斷在艱難中循環,你會如何對待這些困難呢 ?

 

根據羅馬書81-17中看到的,我們這一生都面臨兩個問題:

 

  1. 你是一個罪人:應得到神的憤怒

你是由上帝創造的,目的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祂,並愛你周圍的人。 但問題是,你犯了罪。 犯罪就是錯誤, 偏離重心。 你和我都不想完成上帝在我們生命的安排。 我們每個人都想走自己的路,制定自己的規則和選擇。因此,我們遇到了生活中最大的問題-我們得罪了上帝。

 

  1. 你是一個受害者:你生活在一個被罪惡詛咒的世界裡

 但是,不僅如此,你生活在一個被罪惡詛咒的世界梩。 你和我本不應該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當然,生活中可能會有一些非常美好的事情,例如美麗的日落,一頓美味的飯菜,來自朋友或家人的鼓勵和讚美,又或者是在辛苦工作後帶來的享樂 。 但是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好的事情:例如致命的病毒,數以百萬的人處於貧困之中並遭受潛在飢餓,暴力,偏見和種族歧視等等。 所有這些東西是從哪裡來的? 他們都有一個根本原因:罪。 我們都是罪的受害者,不僅如此,我們的罪更加助長了這個世界的罪。

 

 羅馬書8:1-17告訴我們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我們生活中的問題:

 

1.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回應你的肉身

我們出生後,我們的天性和喜好便是偏向我們自己。 你們中有多少人曾與嬰兒或幼兒互動過? 你無需教導一個嬰兒如何變得自私。 通常父母不需要教導寶寶如何觸摸電源插座, 即使父母多次告訴孩子不要觸摸電源插座,孩子仍會這樣做,並且,如果你不讓他們這樣做,孩子還會不高興。這些行爲都無需我們去教導。 從在子宮裡,我們所關心的就是自己, 我們的父母從來不需要教我們作不良行為。 我們天生的傾向是走向罪,而不是聖潔。

 

有關我們如何回應肉體的實例,可閲讀加拉太書5:19-21。 這些都是我們在生活中以自我為中心的“解決方案”。 當你生活中出現問題而生活沒有按照你想要的方向發展時,人的做法很自然地就是順從自己意欲去做。 你將嘗試用自己方法解決或逃避問題,而不是順服上帝並跟從祂。 但最終這些做法得不到上帝的喜悅,導致人在靈命上的死亡。

 

2.你可以藉著聖靈回應上帝

現實是你不能單靠自己取悅上帝, 你需要聖靈在你裡面。 如果你想要以一種討神喜悅的方式生活,那麽你需要基督的饒恕與公義。 因此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想要以上帝的方式回應生活中的艱苦,那麽你需要得救, 你需要活在基督裏。

 

當我們得救後,並不意味著我們會自動變得完美並做好一切事情。事實上,戰爭才剛開始,這戰爭就是你的肉體與聖靈之間的交戰。請不要以爲你自己可以打贏這場戰爭。當我們提到戰爭和戰場時,也許我們會想到電影和電視節目中那些英雄人物戰爭的片段,他們擁有強大的超能力,單槍匹馬就能打敗敵人。很可惜,那不是你,你不是雷神(Thor)或神奇女俠(Wonder Woman)這樣的超級英雄,輕而易舉就將罪惡的慾望打敗。你軟弱無能,你就是一個穿著牛仔褲和襯衫從街上走下來的普通人,沒有任何戰鬥訓練或特殊技能。你不適合戰鬥,但你並不孤單。上帝的靈住在你裡面,祂是你力量的來源,祂是給你能力向肉體的誘惑說“不”的人。當生活變得艱難而你開始抱怨時,聖靈會賜予你感恩的能力。

 

當生活令人失望,當你很想自憐自哀時,聖靈會賜你勇於面對困境的能力,即使有傷痛卻仍然有能力去愛別人。 當生活不如意,而你又想在色情或其它不良行爲中尋找樂趣時,聖靈賜予你逃跑的能力並仰望上帝在祂那裏得到滿足。


反思問題:

1.當生活變得艱難你會如何做?當生活遇到困難時,你如何應對?

2.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經歷過降伏於上帝並需要祂把你從罪裏拯救出來?

3.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自己生活中的問題?

 主内,
Daniel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