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活艱苦時,上帝的愛在哪裡?

prayer

當生活艱苦時,上帝的愛在哪裡?

羅馬書8:31-39

 

生活是艱苦的。當生活艱苦時,我們發現上帝允許不好的事發生而同時祂仍然愛著我們,我們為這一事實掙扎。一年多以前,我和妻子經歷了此掙扎。我們儿子Zion出生不久後,醫生注意到他呼吸有困難,這讓他在兒童重症監護病房的住院時間加長。在這個時候我們感到軟弱無助,當看到我們的寶貝兒子試圖呼吸並且醫生試圖找出導致他呼吸問題原因的那一刻,我們的信仰經歷著考驗。那一刻,我們沒有感覺到上帝的愛在我們身邊。我們的第一個本能是感到恐懼,焦慮和悲傷。我們從不懷疑上帝的存在,但並不是說我們不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那次的試煉對我們來說是困難的,當我們的孩子在受苦時,我們很難認爲那是上帝愛我們行爲。在那一刻,這似乎不是愛的行爲。

 

那麼,當生活艱苦時上帝的愛在哪裡? 值得慶幸的是,羅馬書8:31-39幫助我們回答了這個問題。 簡而言之,答案是這樣的:上帝的愛從未離開過你!你可以放心,你在上帝的主權愛下得到了照顧。 在這段經文中,有兩種方法證明這是正確的:

 

  1. 基督為你而死 ( 31-34)

當生活的考驗到來時,當信仰陷入危機的那一刻,我們是否會坐下來,思想上帝是否真的愛我們? 有些考驗確實可以使我們動搖讓我們思考上帝是否真的愛我們,但是保羅告訴我們,即使風風雨雨搖搖欲墜,在我們的背後是堅固的磐石,信仰的避風港。而這個磐石就是:上帝讓祂的愛子為你而死。

 

你還記得我們在第一篇文章的內容嗎?我們談到了你一生中最大的問題是你是一個罪人。但是,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和我是否忘記在過往的生活中,上帝在我們遇到重要困難時看顧我們?太多了。當問題出現,我們對祂善良和愛心出現疑問。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告訴我們,上帝對你的寬恕足以證明祂愛你。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但如果不是因為耶穌為我在十字架上被殘酷的殺死,我想我很難相信上帝是如此地厚愛。面對世界上所有的苦難,邪惡,暴力和死亡,我很難相信上帝真的在乎我們。但是,當我看見耶穌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時,細想祂願意為你和我在這個世界上受苦,並且祂願意為我承受上帝的憤怒的事實,那麽儘管生活有時很困難,但是上帝確實真的愛我。

 

2.上帝的愛大於艱35-39節)

你看到保羅在第35-39節中所列出的內容? 所有這些事情都是強大而危險的。 儘管如此,保羅得出的結論是,這些事情都無法使你與上帝的愛分開。 這意味著,當你在生活中經歷其中之一(痛苦,痛苦,危險等)時,上帝的愛沒有改變。 祂沒有停止愛你。 祂沒有放棄你,也沒有抛棄你。 祂沒有忘記你。 祂對你的愛並沒有減少。 祂對你的愛與祂差遣耶穌為你的罪受刑罰一樣多。 上帝的愛比任何困難都大,並且祂控制著每一個苦難。 苦難不會妨礙上帝對你的愛。

 

現在還有一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你有否注意到保羅說過,即使在迫害和苦難之中,我們是“得勝有餘了” 那是什麼意思? 這裏有一種非常有幫助和鼓勵的解釋:

 

但是,如果要被征服的不僅僅是征服者,在與飢荒和劍的衝突中必鬚髮生什麼? 聖經的回答是,一個征服者擊敗了他的敵人,但一個不僅僅是征服者的人征服了他的敵人。 征服者使敵人的目的無效。 一個不只是征服者的人會使敵人為自己的目的服務。 征服者擊倒了他的敵人。 一個不只是征服者的人將他的仇敵當作他的奴隸。

 

究竟這是什麼意思? 讓我們用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17中的話說:“因為我們短暫輕微的患難,是要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 在這裡我們可以說“苦難”是緊追不捨的敵人之一。 保羅與它在產生衝突時發生了什麼? 當然,這並沒有使他與基督的愛分開。 但是,可以說,它甚至被俘虜了。 它已被奴役,是為了服侍保羅永恆的喜樂。 過去的敵人“苦難”現在正在為保羅工作。 它正在為保羅“永恆的榮耀”做準備。 他的敵人現在是他的奴隸。 他不僅征服了敵人。 他已經征服了苦難。

 

苦難舉起了他的劍,砍斷了保羅信仰的頭。 但是,相反,信仰之手奪走了苦難的手臂,迫使它切斷了保羅世俗的一部分。 苦難成為敬虔謙卑和愛心的僕人。 撒但的意思是邪惡,但上帝的意思是善。 敵人成了保羅的奴隸,為他工作的榮耀比沒有戰鬥的情況要重得多。 這樣,保羅-以及基督的每個跟隨者-得勝有餘!“ (John Piper, Risk is Right 暫譯,第49-50頁)

 

反思問題:

1.你是否忘記了上帝多麼愛你,以至於他願意差遣兒子為你承擔上帝的發怒?

2.你能從今天起做一件事情來提醒自己,儘管你有罪,但上帝仍是愛你?

3.上帝在生活中會怎樣用困苦來幫助你更愛他?


主内,
Daniel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