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愛過?

PC290132

你有沒有愛過?

少年時,看過一篇張曉風的散文「你還沒有愛過」心裏很感動。文章說的是家國民族的愛。有很多人,為着守護家人土地,決定緃身入火,一往無前,狠狠地愛過一場。雖死,尤生。
我們作為神國的子民,在聖經不斷提及神對我們無條件的愛下,需要怎樣回應呢?
耶穌說,聽了我的話而去遵行的,那人就是愛我的。聖經66本書教導的道理何止萬千。但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行公義好憐憫嗎?捍衛傳統家庭觀念嗎?強調我們有耶穌便不怕病毒不怕死嗎?還是神的兩大誡命,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以及愛人如己。耶穌臨死前,諄諄教導,是要我們彼此相愛。
我們很多人,其實不懂怎樣去愛。每人都渴望被愛,但在個人性格、成長環境、背景文化的限制下,我們很多時甚至不懂得怎樣去好好愛自己的家人。試問,如果我們連愛家人都做不好,我們怎樣去愛其他人呢?
我們看人,先看外表衣着談吐,看看跟我們是否有相同的背景,類似的興趣,所以有些人會一見如故,相逢恨晚。而對其他人,可能會敬而遠之,覺得話不相投,什至覺得背景不同,很難交往。
現代人生活繁忙,本能會選擇一些容易做,舒服,省時間的行為。要學習愛人如己,需要刻意去提醒自己看人,要從開放接納不批判開始。這好像很困難。但我們覺得難的事,神萬事都能,並且恩典夠我們用。求神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看人能夠穿過皮相、膚色、背景,能夠看見裏面都是一顆想守護家人,安居樂業,尋找歸屬感,有着同樣希望被愛、被接納、被了解、被聆聽的心。
耶穌三次問彼得,你還愛我嗎?彼得越答越難過。如果耶穌今日三次問我們,你還愛我嗎,你有遵行我的教導嗎?我們是越答越大聲,還是越來越細聲,答不出來呢?
你,我,究竟有沒有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