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蛋與聖誕樹

bridge flowers

復活蛋與聖誕樹

 我問一位資深的基督徒,提起復活節,第一樣想起的是什麼?他很誠實的答,是復活蛋和小雞。我再問聖誕節呢? 他說是聖誕老人。我的答案稍為不同,復活節我立刻想到復活蛋;但聖誕節,第一樣想起的聖誕禮物和聖誕樹。你看,我們的基督徒身份,並沒有主導我們潛意識的答案。

 幾年前在新澳爾良 (New Orleans), 碰上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晚飯後在街上,擠滿了興高采烈,甚至醉酒的遊人。忽然看見前面有四五名彪形大漢,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屹立不倒,沉默的舉着牌子,令很多人要繞着他們前行。行近一看,原來牌上寫着「悔改吧,耶穌愛你」。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他們非常有勇氣,但有點不合時宜,因為行人只覺得他們阻街,對牌子不以為然。這樣想之後,我才想起我是基督徒。同樣,我的基督徒身份,在當時並沒有第一時間主導我對事件的反應。

 神說,世界與聖靈相爭,真是說得不錯。我們行事為人,往往先受文化背景甚至潮流影響。 我們很多人,生於世,長於世,跟從世界的遊戲規則行事,成年後才成為基督徒。要擺脫根深蒂固的俗世價值觀和行事方式,讓神主導,實在不容易。

 神要我們分別為聖,在亂世中活出神的樣式。為了抗衡世俗文化,有基督徒送子女去教會學校讀書,社交圈子也儘量是基督徒朋友,希望用這樣的方法將自己和世界分別起來。但如果我們不理解非基督徒的生活和世界,不想與他們為伍,甚至沒有非基督徒的朋友,又怎能把他們帶來神的家呢?你可能說,這樣我們會被世界同化,怎能分別為聖?

 分別為聖,並不是叫我們超然地脫離世界。理解並不等於認同,體諒不等同參與。分別為聖,是叫我們遊走於世界,用耶穌的眼光包容接納體恤自己和他人的軟弱,不批判,不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明白別人的難處,並能守着初心,用神的眼光方法價值觀念看人行事。

 求神幫助我們不單是頭腦上相信,更在情感上去愛祂。愛一個人,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他的喜好,做他喜歡的事,不願意他傷心難過。同樣地,讓我們通過讀經祈禱事奉默想,去了解並愛這個為我們犧牲,並無限包容接納我們的神。和祂建立愛的關係,縮短讓神主導我們行事為人的時間。

讓我們彼此加油打氣,去完成這個一生的功課。願我們在未來的聖誕節,第一樣想起的是耶穌的小馬槽而不是聖誕禮物;提起復活節,在腦內浮現的是復活的主而不是復活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