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可以借你一分鐘嗎?

IM262138

你好,可以借你一分鐘嗎?

 

很多年前在一個家庭夏令會中,牧師在講道前邀請大家玩一個遊戲。牧師會隨口叫出不同的數目字,而參加者要盡快組成不同人數的組合。於是,你會見到會場中不停有小組擴大收縮,有人從一組到另外一組,亦有人不斷因入不到組而被刷下來。遊戲玩完,牧師邀請被刷下來的分享感受。其中有人說覺得有點難受。特別是原有小組因為人數太多,被迫出組,有點被捨棄的感覺;又或者想參加其他小組,但幾個人一齊衝上去,混亂中沒有被選上,只有訕訕然退下,覺得有些失落孤單。牧師說有一次他在教會聚會中玩同一個遊戲,有教會弟兄姊妹輕輕對他說:「牧師,我每個星期來教會聚會時,都有同樣的感受。」

你有沒有試過在某些社交場合,雖然人很多, 但由於沒有熟悉的人,而其他人又彷彿很熟,不住交談,而自己找不到可以說話的人,有點尷尬?我在出差時試過。和不認識的人一齊食飯,有時找不到可以說話的人,只好低頭玩手機。心中想道,感謝主,好在有手機,如果不是,更加尷尬!

上個月某次崇拜中,講員向我們借一分鐘,鼓勵我們向四周不太熟悉,或團契以外的弟兄姊妹或朋友問好交談。我覺得這個邀請非常好。當日,我與一位認識多年,但平時未必有機會詳談的姊妹說話,散會後亦有機會一齊禱告;並在私禱上記念她。這就好像神教導我們說,我們不單顧念自己的事,亦要顧念別人的事。但如果連问候談話的機會也沒有,怎能顧念呢? 

我們常說教會是我們的大家庭,那團契就好像我們的小家庭。小家庭人數比較少,見面多,自然比較熟悉。我們每星期見到熟悉的弟兄姊妹,很自然有說不完的話題。無形中,我們便沒有時間跟大家庭的家人傾談認識。

或許,如果我們能夠每星期用一兩分鐘時間,認識團契以外的弟兄姊妹,就能夠將大家庭的家人,一個一個連繫起來。這樣,我們教會大家庭會不會更加溫暖?

你願意讓神的愛通過你,傳遞出去嗎?你願意揚起笑面,伸出手,認識更多我們大家庭的家人嗎?

讓我們出一分力,將孤單踢走,讓關懷扎根,在教會大家庭內見證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