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信的是什麼?

PC290132

我們所信的是什麼?

 

由三月中開始,我們主日敬拜型式改變了,由原來常常一起聚會地點改為以錄影型式進行;同時團契小組亦以不同網上應用程式進行。優點缺點已有不同人建議和分析,但重點不在於型式,而是我們是否仍然聚焦在敬拜的對象以及我們日常生活的表達?也就是我們敬拜的生命。

 

以色列民以金牛代表上主當然是大錯,錯不單在鑄造金牛,更是以之等同而滿足,在敬拜精神上是完全錯誤。以色列民曾在會幕或聖殿敬拜主,上主特別喜歡某一種方式嗎?不會。聖經讓我們看到上主是看重人內心大於型式。然而,人的內心是複雜並需要時常察驗的。門徒在跟隨耶穌的路上看過大大小小的神蹟,甚至耶穌是他們的拉比(就是最好的聖經老師和講道者每天相伴),但他們跟隨主的生命有時候卻仍然似明非明。(有時我們和門徒非常相似)弟兄姊妹,停一停,想一想: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我們所相信的主改變我們什麼?

 

由改變聚會形式至今已經九個多月,疫情對國家、社會、醫護、商業、學校、宗教等都有不同程度影響,或者已經九個月了,什麼不習慣也得慢慢習慣。(可能最不習慣是未來要再接觸人群)在轉變形式同時,我們敬拜主的心如何從生活中流露出來?在可能較少接觸人的時候,我們又如何實踐「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我在講道的時候曾説:「信仰並非在風和日麗中的自拍照,而是在暴風中掙扎的痕跡。」信上帝從來不是我們「知」多少而是我們「行」多少;另一方面,我們「行」什麼也反映我們「信」什麼。2020年快將完結,可能是一年全球都在學習面對和適應改變的一年,願我們在變化中學習反省,靠上主的話更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