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疤

DSCF3522

傷疤

林德明牧師

聖經對於耶穌身上的傷疤沒有太多描述,不知他復活的身體是否仍有班駁的鞭傷? 臉上是否疤痕疙瘩? 然而,只有在約翰福音有簡單的描述,當中提到耶穌手上的釘痕,肋旁的傷,那些傷疤不單可以看得見,也可以觸摸,多馬疑惑,不相信耶穌復活,耶穌讓他摸一摸,多馬的反應是震撼的,沒有花時間解釋自己的疑惑,任何其他的說話也顯得多餘,因為鐵證就在眼前,他不能再不相信,只能驚叫:「我的主! 我的神!」

耶穌的傷疤來自祂被釘十字架,經歷眾人的羞辱、兵丁粗魯對待及鞭打、被釘及掛在十字架上撕裂的痛,原來傷疤不會自然而然出現,必須經歷疼痛、失去、眼淚、傷心,經過後,用時間,要等候,受傷的地方才得痊癒,留下不能磨滅的傷疤。

耶穌的傷疤是一個戰勝的記號,經歷傷痛撕裂死去,祂不衹是僅僅痊癒,而是祂復活了,祂復活了,戰勝了死亡,讓我們知道,我們不單可以痊癒,也可以跟祂一樣復活,有一個新生的生命,死亡不可以再狂傲,死亡不可以在我們身上作王,沒有什麼再值得我們懼怕,我們可以果敢去活耶穌基督用寳貴生命為我們贖回的豐盛生命。

耶穌的傷疤也是「神愛世人」的一個標記,愛不只是腦海中打個轉,定一些計劃、下個沒有結果的決心,愛最終要付諸行動,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心裡憂愁,異常軟弱,需要天使加添力量,懇切禱告之後,為愛世人,毅然拿起苦杯,再沒有回頭,實踐千古以來拯救世人的使命。

我們有沒有傷疤?它會在甚麼地方? 是顯而易見的在臉孔上? 抑或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 它會訴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是否神滿滿恩典帶領我們經過死蔭幽谷? 又或者,那是一個失敗的故事,神卻在當中拯救挽回了我們。有時候,試試檢視我們的傷疤,原來可以看到創造主參與在我們生命中,可以的話,也不妨讓他人看看我們的傷疤,從而見證讚嘆神的恩典與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