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仲元牧師分享

stree nightlight

整個12月,我們在廣播和商店裡聽到很多不同的歌曲。 聖誕節有自己的歌曲。 其中一首廣爲人熟悉的是《普世歡騰》。 與 1700 年代的其他歌曲一樣,這首歌是多人合作寫出的作品。歌詞出自著名讚美詩作家艾薩克·瓦茨(Isaac Watts)默想詩篇第 98 篇的歌詞。旋律來自喬治·弗雷德里克·亨德爾的《彌賽亞》的一段。但後來一個名叫洛威爾梅森(Lowell Mason) 的人將瓦茨的歌詞與亨德爾的《彌賽亞》中的旋律相匹配,為我們帶來了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歌曲《普世歡騰》。前兩節表達了對王到來的喜悅。 

普世歡騰

詩篇 98:4-9

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全地接祂為王;

萬心為主預備地方,宇宙萬物歌唱,

大地歡騰,主治萬方!萬民高聲頌揚;

田野,江河,平原,山崗,響應歌聲嘹亮,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呼,要發聲歡唱,要歌頌。
要彈琴歌頌耶和華,要用琴和歌聲歌頌他;

要用號筒和號角的聲音,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願海和海中充滿的,都翻騰響鬧,

願世界和住在世上的也都發聲;
願江河拍手,願群山一起歡呼;

它們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

因為他來是要審判全地,

他要按著公義審判世界,

憑著公正審判萬民

儘管它是有史以來最著名的聖誕歌曲之一,但有趣的是,《普世歡騰》更專注於耶穌誕生的意義。

普世歡騰

創世紀 3:17-18

世上一切罪惡憂傷,從此不再生長;

普世咒詛變為恩典,主愛澤及四方,

耶和華神又對亞當說:“因為你聽從了你妻子的話,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就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地要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蔬菜;

歌詞提及⌈咒詛⌋,就是提醒我們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正如我們所知,罪就像病毒一樣感染了生活的各個部分。 我們在這一生中經歷悲傷和逆境。 甚至大自然也被罪的影響所玷污。 罪的結果是荊棘和蒺藜的生長。 我們不但無法種植我們想要的植物,反而發現了入侵性雜草。

但這並不是上帝最初創造地球的方式。 當你回到創世記 1-2 章時,你會發現生命處於完美的平安與和諧之中。 沒有荊棘,沒有疾病,也沒有罪惡。 但當亞當和夏娃吃了禁果後,這個樂園就被打破了。歷史上第一次,按照上帝形象創造的人類違背了他。 從那一刻起,上帝就咒詛他們。

亞當和夏娃將不再享受完美的天堂,上帝的創造物被污染了,荊棘和蒺藜將會生長,分娩時的疼痛會倍增。更遭的是,上帝與人類之間將永遠分離。 所有未來的人類都將是墮落的受造物,無法享受與神完全的團契,他們生來就不服從。但神應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祂會永久消除罪的影響。 數千年前,我們在伯利恆慶祝一個男嬰的誕生,是因為耶穌的使命是修復上帝與人類之間的分離。

聖誕節是關於耶穌基督的。

這是結束罪及其影響的開始。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生來就是為了獻祭。

耶穌來是為了尋找並拯救失喪的人,他來是為了拯救人脫離罪的刑罰。

耶穌是我們能夠唱出《普世歡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