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到聖樂-- 從逃避到尋回

DSCF7459

從音樂到聖樂-- 從逃避到尋回

鄭愷婷姊妹

平凡的我,到了中年,信仰生命仍然遇到挑戰,回頭再看,一切都是恩典。

小時候,母親有一份心願,期望我與弟弟有機會學音樂服事主。其中一位鋼琴老師,在我成長教會曾擔任聖樂指揮。因此,初中時候已經有機會成為司琴;來到二埠,我曾在LCBC教會舊址開始參予詩班等事奉…不過,眼見有些在台上可以揮洒自如,反倒自己卻要不斷苦練才戰戰兢兢地應付,感到挫敗而停滯不前。漸漸地,害怕被比較,亦嘗試隱藏,像昔日約拿坐船嘗試躲避到他施。直至Meta團契使命宣言提及:「願意被上帝塑造,不斷蛻變; 以每個階段的成長成為我們福音使命的平台」,啟發我就算遇到掙扎,仍然可以倚靠上主以一小步不斷向前。我發現,事奉可因個性而裹足不前,也可因認識個性已被改變及更新。

疫情期間,從團契活動討論性格分析,如九形人格,MBTI等,讓我重新認識自己是上主獨特的創造。由於個性不同,學習方法亦有所不同。我發現透過模擬實例,會令我容易消化抽象理念,並將複雜的事,分成簡單步驟,將簡單的事,重複練習。就算有限制,仍有方向完成每一個小目標。久而久之,累積了一些操練,由生活習慣開始,例如週末盡量提早休息,以便星期天準時出席主日崇拜,到定時練琴、練發聲、記錄及欣賞不同詩歌等; 及至面對有限時間領詩,學習處變不驚。

近代文學書信集「傅雷家書」,作者指導孩子 「先為人,次為藝術家,再為音樂家,終為鋼琴家」,說明培養音樂造詣,是從學做人開始,亦透過學習去擴闊視野。感激上主讓我在平凡的中年,像約拿從魚腹中走出來,再次被尋回繼續服事,並有機會認識自己自在的空間,以僅有音樂知識在聖樂事奉上得到發揮。同時,在有效的練習過程上,鍛鍊信心而不再逃避。

弟兄姊妹 ,無論身處任何屬靈境況,上主仍然不斷尋找願意服事衪的人。就算事奉上感到膽怯,遇到掙扎限制,願意我們由學做人開始,預備自己努力在小事上操練,並在過程中體會有上主引領而不斷成長。「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奇異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