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痲瘋的咒詛

PC290132

超越痲瘋的咒詛

林德明牧師

1946年,年輕32歲的保羅班得醫生(Dr. Paul Brand)放棄高薪厚職的機會,遠赴印度醫療宣教,甘於服侍痳瘋病人十九年,在外人看,他這個決定是匪夷所思,他的宣教士父親在他十五歲的時候就是在印度死於虐疾的併發症,還有在五十多年前,一位神父因為到夏威夷幫助痲瘋病人,自己也患上了及死於痲瘋。

痲瘋是一種傳染病,曾經是個絕症,染上的人終身不得痊癒。在猶太人傳統中,長大痳瘋的人是不潔淨的,相信是神的咒詛,如米利暗,她毀謗摩西(民數記12),神就讓她生大痲瘋。再有烏西雅王,他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要在香壇上燒香,耶和華就降災於他,使他長大痲瘋直到死日(歷代志下26)。長大痲瘋的人要自我隔離、要撕裂衣服和蓬頭散髮,叫人一看便知他的災病,他也要邊行邊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利未記13:45)好讓人家迴避,因此大痲瘋病人不單要承受疾病的煎熬,同時也經歷深深的羞辱。

耶穌來了,衪能醫病趕鬼,更使死人復活,有一次,有一個長滿大痳瘋的人求耶穌醫治,他向耶穌跪下,向衪下拜,他知道耶穌不祇是一個睿智的拉比,他知道耶穌也帶著神的能力,他説只要耶穌肯,耶穌就可以使他潔淨,他沒有懷疑耶穌的能力,於是耶穌動了慈心,衪憐憫這個得了絕症的病人,耶穌切切的伸手摸他,一般人是不會去摸一個痲瘋病人的,耶穌卻摸了,然後宣告他得潔淨,那人就得潔淨了。

班得醫生在印度服侍痲瘋病人的日子裡,他不懼怕痲瘋的傳染,他不單給照顧病人醫藥,還創造設計嶄新的手術為他們重建畸形的肢體,今天他創設的醫療技術仍在使用,造福了因其他原因需要重建受傷的肢體,他一生將信仰貫透在他服侍的病人和工作之中,改變及拯救了不少人的生命。

在這疫情仍然嚴峻的今日,譲我們記念願意為我們獻上自己的醫護人員,為他們禱告,願神保守他們平安,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