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

PC290132

憂慮

每個時期人總有不同憂慮的事情,就算現在疫情已經有曙光,憂慮仍然存在。沒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憂慮疫苗的副作用,接種了疫苗的人可能憂慮變種病毒。還沒有出席實體崇拜的會眾可能憂慮患上肺炎的風險,出席實體崇拜的會眾可能憂慮教會不能回復以往的光景。憂慮來自人類與生俱來的危機感,這危機感就是人類能在大自然存活下來的因素之一。不過這危機感衍生憂慮,加重了人內心無形的負擔。

如果我單單引用馬太福音 6:34「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或者引用馬太福音 6:27「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然後自信地叫各人不應憂慮,應該信靠主耶穌。我覺得自己彷彿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我覺得自己「堅離地」,我覺得自己想偽裝一個人生已沒有憂慮的假象。

我和各人一樣有所憂慮:憂慮工作,憂慮家人健康,憂慮生活每一件大小事,我也因憂慮而失眠,因憂慮而焦躁。我明白聖經金句是良言,我明白聖經經文是人生的座右銘,我明白「不要為明天憂慮」,但有時候明天的事正是我憂慮的主要原因。我明白「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盡管我頭腦上明白,憂慮這感覺仍然存留在心。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經歷,誠心歸主,不代表今後一生無憂,不保證以後我們靈命永遠高漲。我們所信的是一生的學習,一生的經歷,而且不是孤單一人,這是一群學習信靠主的人互相勉勵,互相代禱,互相支持。

憂慮仍然存在,但有弟兄姐妹在身邊支持;憂慮還是存在,我們就嘗試信靠著神去經歷人生,越過憂困;憂慮始終還是存在,我們就要嘗試從聖經中學習,從憂慮的死局逃脫出來,而不是陷入萬劫不復的憂慮泥濘。

憂慮不會因為信主而消失,但我們的神和身邊的弟兄姐妹願意與你一起去挑這憂慮的重擔。就算憂慮揮之不去,希望我們仍然跟隨著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