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我嗎? Do you love me?

P4110095

你愛我嗎? Do you love me?

陳卓楓弟兄 

正在預備九月份MER(恩愛夫婦營)的資料, 找到一個舊紀錄影片。一個中年丈夫問他的妻子: 「你愛我嗎?」, 妻子一邊做家務,一邊說:「我們已經結婚這麼多年, 你現在問我愛不愛你?」, 丈夫繼續問:「你愛我嗎?」, 妻子望著這個可能生病的丈夫說:「我們已經結婚25年, 生了兩個孩子。我為你洗衫煮飯照顧屋企, 這不是愛嗎?」。丈夫繼續問:「你愛我嗎?」 , 妻子停下來想一想, 然後對丈夫說:「我想這就是愛」。丈夫坐在妻子身邊, 望著妻子說:「我也覺得這就是愛」。

如果你的配偶/兒女/家人問你:「你愛我嗎?」 , 你會怎樣回答?  如果他們繼續問你:「你怎樣知道你愛我?」,那你怎樣知道呢?

有人說, 愛是一個感覺。 當你說”我愛你”的時候, 你的心自然會有一個回響, 讓你感受到你的愛是真的。

有人說,愛是一個行動。我付出時間和精力去照顧這個家, 一同經歷的種種困難, 難道這不是愛嗎?

又或者愛是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東西。看不見, 摸不著, 不知幾時擁有, 也可能不知幾時失去,  人人都可以談論, 但沒有人能夠有完備的答案。

或許愛不一定是 ”山無稜, 天地合, 才敢與君絕”;也可以是 “不需要天長地久,只需要曾經擁有”。

如果愛是一個感覺, 你的配偶家人是否感受到你的愛?

如果愛是一個行動, 你是否從你的行為中給配偶家人明白你的愛?

如果愛沒有時間限制, 你的愛是否受每日繁瑣的事情限制而改變?

保羅說:”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 是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的.” (哥林多前書13:4-8) 。保羅眼中的愛既是一個感覺, 也是一個行動, 是永不止息的。 你的愛是否也是這樣?

主耶穌問西門彼得說:「你愛我嗎?」(約翰福音21:15-19), 彼得怎樣回答? 彼得用一生見證了對主的愛。

如果今天, 你的配偶問你: 「你愛我嗎?」你會怎樣回答? 你的父母/兒女問你: 「你愛我嗎?」你會怎樣回答?

如果主耶穌今天問「你愛我嗎?,你可以真實地說愛嗎?如果主耶穌對你說:「你餵養我的羊。」  你預備好了嗎?

你今天準備回應「你愛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