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尋人記

street nightlight 2

上帝尋人記

王傑龍牧師

落筆時,我想起兩首詩歌:第一首是讚美之泉系列的《尋找》,另一首是《尋着你的那天》。兩首詩歌都跟人生在世尋找生命、生活意義有關,最終,人都尋找到主耶穌。這是很有意思的主題。同時,信息彷彿是表達人尋找上帝,聖經卻常呈現出另一面相,就是上帝親自尋找人。

在出埃及記的一些片段,讓我們我們看到上主施大能叫人得拯救,在細節中感受這位大能的主重視與人的關係,就是他主動尋找人,這個尋找的動作叫我們能夠認識他是一位怎樣的主。當上主尋找摩西時,有兩句很重要的說話:「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上帝。耶和華說:「我確實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也聽見了他們因受監工苦待所發的哀聲;我確實知道他們的痛苦。(出埃及記 3:6-7)上主不單認識摩西,他更告訴摩西他是他先祖的上帝。這份認識不單止頭腦認知,而是表達一份密切關係。這份關係表達上主記得,並且沒有忘記(在以色列的過去就是常常忘記這點)。上主為什麼尋找摩西?因為他要呼召、使用摩西。怎樣呼召、使用?透過分享上主所看見和感受,就是讓摩西感受上主所感受、看見上主所看見。

九七年,當我還在求學時期,我在二埠華人浸信會認識主、受造就、到蒙召全時間服事。二十多年,生命成長又怎會一帆風順?立志嗎?蒙召嗎?熱情嗎?有,但亦有試過經歷生命的冰河時期。但是上主透過不同的人、事、聖經的說話使我明白不是在乎人的才能,是一切都是出於上主的恩典。甚至,當我在過去曾經有些重要的立志好像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上主仍然記得。這「記得」令我要牢牢記住他的恩情。可能在初信主的時候,想起服事,就不過是按照人的才幹做一些事情吧?但今天再思想的時候,原來由始至終,事奉的重點,不是在於人,而是始於上主的工作。我們?不過是跟從的僕人!

上帝如何在生命中尋着你?願我們都記得上主的工作,回顧他怎樣教導你、管教你、愛你的這些重要經歷中學習彼此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