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Week1 Winter

戰爭與和平 

黃鴻有弟兄                                                  

最近發出的國際大事當中,最令人關心的我相信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所發生的戰爭。在這場仍然在進行的戰爭當中,有數以萬計的人死傷。有從加沙被釋放回來的以色列人,描述他是剛剛從地獄走了一回出來的。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紛爭歷史源遠流長,在他們之間也發生了很多場的戰爭,而戰爭從來都只會惹來更多的仇恨。很多非基督信仰的人會同情巴勒斯坦人,指責以色列。然而,很多基督徒可能由於聖經與以色列人有很密切的關係,他們看過以色列人成功和失敗的歷史,所以在感情上是支持以色列的。可是單憑感情是不可以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所以有些人就相信,真理是只會出現在大炮射程之內,換句話說,解決的方法就是誰大誰惡誰正確。

但是聖經上從來不以用這些誰大誰惡作為評定是非的標準。所以在舊約對以色列和猶大國的君王的評價都不是決定在他們能否令到國家興盛,國家版圖有多大,更不是決定於他們能打贏多少場對外戰爭,而是在於他們有沒有敬畏耶和華,遵行祂的教導。在新約耶穌來的時候,祂並沒有用強勢到來,以武力帶領猶太人推翻羅馬的統治。相反,祂以被世人認為卑微軟弱的姿態出現,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要人明白神的愛,用愛來化解冤仇。正如在箴言第10章12節說:憎恨會挑起種種紛爭,愛卻寬恕一切過犯。(環譯)

仇恨關係的產生是很容易的,但如果要拆開仇恨,重新建立互相接納的關係就難得多,而且也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我們不應該制造仇恨,面對一些分歧,總要包容忍耐,免得把關係帶進去一個解不開的死結,無法修補。

每逢中東發生戰爭,我們基督徒都會自然想起一條問題:這場中東戰爭會不會是聖經所記載的世界末日哈米吉多頓大戰的起頭呢?雖然我不知道這條問題的答案,但是有一樣我是肯定的,如果人類仍然繼續鼓吹仇恨,國與國、族與族之間要用戰爭解決紛歧,不聽從耶穌的命令去愛別人,我們不需要等到哈米吉多頓大戰的來臨,地上就已經會變成人間煉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