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

uphill night

安全感

黃鴻有執事       

我自少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由於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大家庭長大,少時候間中也聽到爸媽討論缺乏家用的問題。十幾人同枱食飯時,卓上只有三碟小餸,而我的兄長們都會限制著我的食餸量,所以用豉油撈飯來吃已經習已為常。因此那些年我很多時是不吃早餐,把家裡給的零用錢儲蓄起來,那樣我就會有多些安全感。我相信與我同一代長大的人,很多都會有類似的經歷。我們每個人可能用不同的方法去增加我們自己的安全感,有些人會買手槍,有些人會不斷賺錢,有些人會家在中裝置很多保安設施,而有些人就會去追求絕對的權力。

其實我們缺乏安全感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能掌控我們周圍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卻仍然想要抓住那些愈抓不住的,世界上很多悲劇,甚至是戰爭,都是因此而來。

又稱為以色列的雅各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他一生嘗試用聰明才智去抓著他渴望要得到的,但到頭來卻引來一連串的悲劇。當他不惜用欺騙手段去得到父親的祝福,但換來的是離鄉別井,至死再也見不到他的母親;他非常寵愛和遷就拉結,為她願意犧牲十四年的青春,但到最後拉結因難產而死在他面前;他對兒子約瑟的偏愛保護,卻引起其他哥哥的妒忌,反而使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我相信雅各到了老年終於明白到神才是真正人生的掌控者,所以他在臨終前仍然扶著杖頭敬拜神。

詩篇第23篇4節這樣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可能人真是要在經歷過死蔭的幽谷時,那時會發現自己的無助,才真正體會到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以為會令到自己變得更加安全的努力,原來都是徒勞的,一些都不能幫到那時的處境,只有神才可以掌控一切。我們惟有時常仰望神,依靠著神的杖和竿,藉著祂的能力,就算我們是身處在逆境當中,我們的心中也能得著安全感,仍能擁有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