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人生

PC290132

戲劇人生

黃鴻有執事

常言道人生像演戲…… 這是一首詩歌開始的頭一句,的確可以點出很多人的心聲。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是身為這場人生戲劇的主角,但是在我們人中生所發生的事情,很多時都不是依照我們的計算想法進行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嘗試用自己的力量和辦法去改變現狀,我們不斷的爭札,但是換來的可能只是失望和無奈。

 還記得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時,由於耶利哥人卻把城門緊閉,不出城迎戰,但是以色列人的裝備武器,根本沒有強攻城牆的能力,面對高大的耶利哥城城牆,約書亞在沈思用什麼方法破城。在約書亞記5:13-14記載: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  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

在這齣人生戲劇裡面,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既然是主角,那麼其他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物都應是配角,周圍環境所發生的事都都應是要配合自己的劇本而演出。我們的思維和行為往往就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就好像約書亞問那位神的使者說:「你是來幫助我的還是幫助我敵人呢?」他當時根本上沒有想過有第三個答案的可能。

 在一場戲劇裡面,主角是為非常重要的,但我們時常忘記了有一個還有比做主角更重要的位份,那就是導演。原來我們很容易忽略了在我們人生的戲劇裡面,誰人在發施號令?誰人在策劃全局?誰人在指導方向?在人生的戲劇裡,我們雖然是主角,但是如果我們想把戲演好,我們就需要導演的指導和協調。而我們人生戲劇的導演正就是神。最初約書亞以為攻打耶利哥這場仗是他的仗,周圍的其他人一定是幫他或者敵擋他,當他遇到神的使者後才明白這場仗真正的領軍者是神,神才是這場仗的元帥,他只不過是配合神、跟隨神去打這場仗。我們每個人在我們一生中都有很多場人生的仗要打,如果我們都能像約書亞那樣對神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跟隨神的吩咐,讓神做我們人生的導演,我們的仗一定打得輕鬆很多,很多看來注定失敗的仗,也可以反敗為勝了。

我們雖然自己是這場人生戲劇的主角,但不要把所有在我們身邊出現的其他人都視為配角,我們須要明白,每一個人也是他們自己人生戲劇裡的主角,不是附屬於我們的,他們有他們要演出的劇本,我們每個主角都必須要互相配合和尊重,跟著神這位導演的指導,才能把這齣人生戲劇演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