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已經來了

L1000536

工智能已經來了                  

黃永明弟兄

自從ChatGPT及類似的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能模型出現以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在上世紀末,人工智能只是人們討論的議題,它以極快的速度發展,它打敗了西洋棋國際高手,也為人類發現了全新的抗生素。在我們的不同生活領域,例如:影像辨識和生成、自動翻譯和文本分析、疾病診斷和健康監測、自動駕駛、金融風險管理及客戶服務、學習及自動化評估、品質控制和供應鏈管理、媒體與娛樂…等,人工智能廣泛地被應用。實際上,人工智能正在不斷擴展其應用領域,應用前景將更加廣泛,影響之深,實在難以想象。

然而,人工智能也有其不足之處。早期的人工智能的程式是根據人類對社會真相的理解編寫有成。現在的人工智能已有機器學習的功能,會模擬現實來學習,開發人員無法預知結果。人工智能所用的訓練資料中隱含人類行為上的偏差,亦會帶來人工智能的偏差。人工智能不具備人類的常識,有時會將人類可以輕輕鬆辨識出來的物體分析錯誤,這些意外的失敗可能帶來比預期中更具挑戰性,甚至更有害的失敗。此外,人工智能無法像人類對自己的發現作出反思,例如:經歷過戰爭後,反省所得的經驗和教訓等。同時,人工智能也引發了倫理、法律和社會問題,需要仔細管理和監管。現時人工智能的審查和制度並不完善。人工智能能為人類生活帶來貢獻,但它的局限性實在不容忽視。

基於人工智能被廣泛應用,它定會對基督教教會和信徒們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可能是一個複雜而涵蓋多方面的影響,例如:宗教實踐、翻譯聖經、教育基督教信仰、及傳播宗教信息方面的應用…等。面對一些有關基督教信仰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問題,例如:

  1. 將來人工智能可以代替「教會牧養」嗎?若信徒情緒不穩,上網ChatGPT便可以處理?
  2. 人需要敬拜和事奉神,那麼是否有需要將基督教教義放入人工智能内,令它按照神的旨意「行事」?

基督徒應該採取積極思考,制定計劃,了解它的運作原理和應用,裝備自己,用正面的態度去回應它帶來的衝擊和挑戰。基督教團體應該採取積極行動,例如:從基督教的信仰角度去建構及改善有關人工智能審查制度和法規,修補人工智能的缺點,讓它造就人類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