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孝敬父母

IM262138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 12節上                         

黄永明 James Wong

 <<論語為政>>記載:子夏問孝?孔子說:「色難。亅緊緊兩個字就說出孝的真諦。意思是在服侍父母時,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總是保持和顏悅色對待他們,這真是一件很難的事啊。

 隨着科技進步,實在為人類帶來很多方便。然而,先進的科技是否真正讓每個人都受惠呢?父母日漸年老,接觸新事物少了,加上科技日飛猛進,以至長輩漸漸變得懂的事情越來越少,需要倚靠成年子女。曾經聽過一個故事,父親不會用新電視機的遙控器,便讓兒子教他,一遍又一遍後,兒子不耐煩了,將遙控器丟下,對父親說:「我都同你講了100次啦!亅父親無奈放下遙控器,心想⌈算啦,不學了⌋。到了最後,父親去世了,到死也沒學會怎樣用新電視。老人的確年紀老了,但他並沒有錯。

 你是否覺得家中年邁的父母總有種不合時代的缺點?年紀老邁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故此,父母們不應被羞辱輕視,更何況他們是生育、提攜和栽培我們的恩人。

 我們要留意避免令家中的長輩們看著我們的面色過日子,事事謹慎。前人說:「伴君如伴虎。」意指在皇帝身旁工作,就好像與老虎共處。我們是否漸漸變成家中長輩們心中的惡虎,作為子女的我們,要特別留意;要常帶著尊敬和耐心與父母相處,免得「色難亅真的成了我們的一大難題。

 ⌈要孝敬父母⌋是十誡之一,是上帝的教導,可見上帝非常重視;在語言和行為上表達出對父母長輩孝敬的態度,在生活中善待他們,使他們感受到我們發自内心的誠意,是使我們得享神福的途徑,在地上活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