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牽你手,微笑前行

PC290132

我三十年前來美國的時候,有一個朋友送了我一個金句牌,裏面寫着「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九節。」

當時我是初信,讀到這金句,覺得心裏很有平安。剛剛來美,覺得前路茫茫,看見神安慰的話語,覺得很溫暖,心裏有力量。

聖經中多次提到要我們不要害怕,可見焦慮害怕是我們常見的通病。在全球疫症爆發前,在美國,五個人中有一個有情緒問題,而抑鬱焦慮是最常見的。在近期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調查報告中,四成被訪者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出現情緒健康問題。 再加上加州不斷出現的山火,因種族問題引發的示威遊行,和下月總統大選而對未來產生的不明朗,令很多人感到害怕、焦慮、無助、擔心。

聖經上說,你不要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話是這樣說,但怎樣放鬆自己呢?與其拼命跟自己說,不要擔心;不如跟神禱告說,神我現在很擔心,請你幫助我。在神面前,不需要壓抑,只需要承認自己的感受。又或者在禱告時,換過角度來思考。與其把焦點看在困難上,不如把它放在神手裡。神啊,我知道你勝過我面前的問題,我的憂慮,求你讓我學習放手交托,讓我將困難看成是你給我信心的功課,是考試的試題。

神說祂不會撇下我們,就讓我們把遇到的問題,看成是與神攜手同行的功課。看看神怎樣帶領我們建立信心,教導我們學習相信。我們可以做的,是在能夠做的事上盡力而為;在不能夠做的事上放手,把最後的結果交給神。

焦慮緊張的時候,讓我們學習深呼吸,放鬆自己身體,安靜下來,才在神面前禱告。末世的時候,世界動盪不安,人心也惶惶。讓我們抬起頭來,把手伸出口袋。縦然害怕擔心,因為神的愛,神的承諾,讓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微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