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競賽的途中

PC290132

生命競賽的途中

 

曾幾何時,「贏在起跑線」這句話令不少家長為子女未來而疲於奔命。如果「贏在起跑線」是表達一種渴望追求的成功人生,按我觀察,一般人所追求的成功人生可能是:「學業有成、名成利就、幸福家庭、身體健康」。無容置異,這些都是重要的目標,同時,如果生命是一場競賽:「終點是為了贏什麼」、「有什麼值得堅持到終點」?或許這些問題不單應用於教養層面,而是應用於基督徒在世的做人態度。

 

上一篇文章,我提及一位向耶穌求問永生的財主,對他來說,耶穌的說話令他面對人生交叉點,當財主可能視永生作為他的人生其中一個目標時,耶穌卻調校他的眼界,讓他看到什麼才是真正目標。

 

由兩年前至今,我們在生活所經歷的情況是前所未見,我未曾想過政治環境而引發信徒之間的爭議是如此激烈、我未曾想過疫情的持續而因着不同意見和措施會令不少信徒選擇離開教會。這令我思考,基督徒的信仰所要朝向的方向是什麼?曾經閲讀陳恩明牧師一篇名為「中途」的短文,我節錄其中內容:

 

『中途,對運動員來說,是個考驗耐力、鬥志的機會。

 

在起點,有一大群競賽的對手激發雄心大志。

 

在終點,有獎品等待着你。有親友迎接你。

 

但中途。不見對手。不見獎賞與親友。只覺疲乏。自己在喘息、淌汗。走了一半。還有同等長度的一半。走下去?退出去?』

 

今天,我們會否將福音信仰看為一個已經完成的目標?就像我們單單買了一個福音保障計劃便各自繼續忙碌於自己生活或其他目標。但是,跟隨主不是人生其中一個短期目標,而是我們一生作主門徒的唯一目標。透過以色列人、眾先知、歷世聖徒的生命告訴我從來都不容易。我們面對生命的抉擇、難題的時候又會如何選擇?願我們參加生命長跑時,不要以為已經抵達終點,卻失落於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