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與跟隨

P3290092

放手與跟隨

王傑龍牧師

馬可福音記述一位財主又跪又跑來到耶穌面前求問,一不問神蹟、二不求發達、他只求問永生。他自幼遵守誡命,耶穌就喜愛他。或許他深感生命没有突破,可能認為要守的誡命亦不能令他有永恆生命,他便去問耶穌。他認真問,耶穌也認真答。耶穌引用十誡:「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見證、要孝順父母」,又以不可虧負人總結第十誡。為什麼只有後六誡,沒有頭四誡?或許,他欠缺就是關於與上帝關係的誡命。

 

我們用什麼來量度和上帝的關係?我們有沒有只用一些宗教外衣來表達屬靈?但卻忽略上帝在你生活中表明他心意?耶穌的說話一語道出核心問題令財主十分掙扎,因為他產業很多。首先,要明白一點,這裡所說的永生,與其說成為死後的天堂,更貼切其實是一種有永恆價值的生命。(注意:猶太人傳統,財物是蒙上帝祝福的標記,財主可能更掙扎為什麼要捨棄)因此,耶穌向財主發出的震撼挑戰是向他今日生活所發出的。財主希望生命有提升,可能是:即使自幼信守誡命、事業有成卻未能滿足。耶穌卻要他賣掉所有,給窮人,跟隨我。不是單單多守誡命;不是單單賣掉,是賣掉所有!給窮人!跟隨主!

 

對財主來說,這是永恆價值生命的抉擇。財主認真求問,但今日他擁有的卻成為自己的跘腳石。耶穌提供了方法,但他未能接受,垂頭喪氣走了。耶穌並非要所有人成為窮光蛋,而是要財主進入另一種富足。馬可福音撒種比喻有幾種人,記得嘛?他是那一種人?你是那一種人?

可能我們明明要跟隨,卻總有自己不願放手的理由。若你願意認真求問主,記得有心理準備他必定認真回答你。你有沒有看見主向你發出的挑戰?

 

門徒就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可福音 1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