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負一軛

PC290132

同負一軛

黃鴻有執事

在新冠疫情這年多的時間,我們的確都好像如臨大敵一樣,當然最好就是躲在家中,如果真的要出外的話,就必須全副武裝,口罩、洗手液甚至手套都要齊備,而且在完成所做的事情後,就以最快的速度回家,返家後就要由頭到腳都要清潔和消毒,這樣做我們的心才覺得穩妥,就不會有機會感染到那些病毒。

本來時至今日我們應該是守得雲開見月明,好不容易等到有新冠疫苗注射,而且注射疫苗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以為一切可以鬆一口氣,可以好像疫症發生之前一樣,回復正常生活。但現在卻有Delta的變種病毒的出現,較以前的更勵害和更易傳播,有些人可能覺得需要回到疫症爆發時一樣,不但要繼續做足防禦病毒的措施,還要繼續要躲在家中不出外了。

在這個疫情之下,我們有些人會覺得很累,覺得這個疫情的擔子很沉重了,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個感覺?其實在主觀意願上每個人都希望我們能夠掌控周圍的環境,但客觀環境上這場疫症就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當我們的主觀意願和客觀環境上的差距愈大,我們感覺到的壓力也愈大,要承擔的東西也愈重。所以如果在這個我們不可控制的疫情下,我們仍然想只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證自己和家人的絕對安全,我們就一定覺得擔子很重、很辛苦了。

但是在聖經裡已經提供一些可以幫助我們去處理這些重擔的答案,在馬太福音 11章29-30節記載: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其實有時候我們必須學會放鬆我們對自己生命的掌控,容讓神去介入我們的生命,容讓主耶穌分擔我們的生命上的重擔;我們不需要每一樣事情都用自己的力量和方法去緊捉不放,我們的神是有能力與我們一起去背負任何的重軛。

耶穌基督的軛是容易輕省是因為衪已肩擔這個軛的重量,我們只須要在祂的旁邊,跟著衪所走的方向,學習衪的樣式,那麼我們就可享受到真正的安息。如果我們嘗試獨力去背負這個重軛,又或者嘗試與主耶穌走不同的方向的話,這個軛對我們來說必定是一個沉重和艱苦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