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傳奇人物

winter mountains

英國的傳奇人物                                                     

Priscilla Wong

英國白金漢宮在2022年9月8 日宣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和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Supreme Governor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大英國協元首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當天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安詳辭世。 伊莉莎白二世是世界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國史上最長壽的君主,也是英國史上首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

在回顧英女皇的生平時,很多報導也提及到英女皇在她21 歲生日廣播中宣布她的一生,不論壽命長短,將致力於為國家和英聯邦服務,並說:「上帝將幫助我實現誓言」。1953 年,英女皇在祭壇前以默禱開始了她的加冕典禮。跟隨基督成為了她為這個國家、英聯邦和世界上如此多人服務的基礎,很少人能遵守這樣一生的承諾,但她卻做到了!她的領導和榜樣不是通過她的地位或她的野心樹立的,而是因她跟隨耶穌。

在英女皇在位其間,她也多次表示信仰對她的重要性。她曾表示耶穌基督是「她所服事的王」,並說道:「對我來說,基督教教義和我個人在上帝面前的責任,提供我生活的框架。我和你們許多人一樣,在困難時期從基督的話語和榜樣中,得到了極大的安慰。」在2000年時她更高舉基督,將千禧年稱為耶穌基督誕生2000週年,並說:「祂注定要改變我們的歷史進程」。英女皇的一生觸動了無數人的生命。在她辭世前的最後一個聖公會各主教的世界性集會蘭貝斯會議(Lambeth Conference),在最後致辭中她提及:「基督的信息和教誨一直是我一生的指南」。

英女皇的一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提醒,特別是她在任何人對她效忠之前,她就已經先對上帝效忠了。我希望我也能過一個以神為首的人生,在事奉、個人處事、生活每一個細節中,都尊主為大。另一樣令我感動的是英女皇在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嚴峻期間,她在電視上敦促並安撫國民:「我們一起應對⋯⋯如果我們團結一心、堅韌不拔,我們一定會戰勝它」、「我們將和朋友重逢,和家人團聚,我們後會有期。」這給了我很大提醒,當我們面對困難/苦難時,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當我們面對逆境時,到底我們是彼此是鼓勵多,還是抱怨多呢?但願這位傳奇人物,她的以身作則能成為我們的提醒。希望我們也能過一個不枉過的人生,一個榮耀、高舉上帝的人生。希望我們的一生,不單是要謙卑的服侍人,更重要的是事奉、高舉、榮耀主的名。願我們用一生去學習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