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以往的日常

PC290132

重拾以往的日常

隨著疫情漸趨緩和下,生活將回復正常。回想起初沒完沒了的隔離直至這刻,我不斷反思上主在這段日子讓我體會到什麼,去預備重拾以往的日常?腦海中浮現出兩組詞彙去迎接另一個新開始- 「放鬆、放過」。

放鬆是改變的開始

聖經在詩篇46:10將「放鬆」(relax),也譯作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從舊約歷史記載上主叫以色列人設立安息日;至猶大國被敵人包圍時,領悟到要休息;再到新約記載耶穌面對幾千羣眾後,及面對風浪時,也選擇安靜地獨處和休息,為了預備面對往後的挑戰。

以上引用的例子,都有一些共通點:學習從忙碌、疲倦或不安憂慮情況下劃出一個空間讓你與上主獨處。例如在失眠的夜晚,當我閉上眼睛嘗試深呼吸作鬆馳,腦海浮現出文字分享大綱...耳窩裡更好像聽到一些敬拜詩歌...有時,更突然閃出一些聖經金句,好像在給予一些指引及督責,令當下緊張情緒得到舒緩,更找到啟發改善現況。因此,別以為在長假期將時間表排到密密麻麻,才叫充實。真正的休息,是叫你在放鬆心境下,得到上主啟發而學習改變。

 放過是包容的開始

當人生遇到接二連三的生離死別,就體會到彼此在某個時空、某處交滙點上相遇絕非偶然。在茫茫人海中,總會遇到一些人好像「一見如故」,有些卻簡直「話不投機半句多」。不過,上主創造我們有獨特個性、喜好及專長,因而對事情的處理手法卻驟然不同。在匆匆數十載,若過份執著某些人的過錯盲點,卻忽略珍惜相處機會,那怕當你走到盡頭時回頭細看,恐怕留下來只有無可挽回的遺憾。

抗疫期間,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少不免與家人因為「雞毛蒜皮」之事發生衝突- 可能只因為各人對衞生標準有所不同而產生分歧。但回頭再看,這一年隔離的日子將會過去。若可以對預設所謂標準稍作微調,並「一人行一步」,緩和緊張關係,放過對方,亦未嘗是學習彼此包容的開始嗎?

弟兄姊妹,縱使距離教會全面地回復正常還有一段漫長時間,盼望我們在這個過渡時期學懂真正地 「放鬆、放過」,重拾以往的日常,並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