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到重「新」

PC290132

從「心」到重「新」

由舊約箴言到新約雅各書,作者談及如何保守自己的心至信仰操練是由信心作起點;四福音記載主耶穌如何看重卑微的人全心奉獻,指責當時宗教領袖表裡不一、沽名釣譽等偽善。我們所傳的福音是強調從心的改變,針對改變內心最幽暗的角落- 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猶豫不決、妄下判斷、事不關己、好大喜功、隱惡揚善…有時候,比起那些顯而易見的罪行,這些隱蔽的角落所衍生出來的損害有時可謂不相伯仲。

但是,從心中最深處開始更新亦非易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否因爲「貪快」而「求其是但」處事,引致加重他人負責擔?甚至「心直口快」將未經證實消息發放出去,需要花費不少人力物力補救。或許我們忘記忍耐的操練,為了用短時間達到目的卻選擇用捷徑,卻沒有按部就班,慎思明辨,作了錯誤決定,最後得不償失,影響他人。而且,行為反映心態,內心沒有時刻謹記要節制,那又豈能勒緊舌頭呢?

再者,自己又是否用「寛己嚴人」這套雙重標準去待人接物,令對方難以忍受呢?這又是否因為自我中心,忘記主所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當我們「講一套、做一套」,哪又怎能説服下一代去作主的門徒?

有時候,我會害怕失去安全感,不願冒險作新挑戰…也經常「執手尾」而感到洩氣…當我回望踏過的痕跡,都是成長的印記。同時間,我們都是軟弱無力,需要上主透過身邊弟兄姊妹及巧妙安排,互相分享經歷去更新改變。

弟兄姊妹,儘管今天你仍然缺乏動力改變現狀,亦因為曾經跌倒過而感到沮喪。不過,福音的大能要使我們心靈深處不斷更新而變化,並非只是戲劇化地將人由大奸大惡變成大仁大義般離地。因著基督的寶血,讓我們有更新的機會,更有重生的盼望。只要我們有勇氣踏前一步,基督會按住衪心意,終有一天因著你我由心出發的更新,卻成為別人的祝福!

願大家一同努力從「心」到重「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