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中的呼召

winter mountains

平凡生活中的呼召

曾聽過一些電影或劇集的角色中有以下對白:「你有沒有發覺我和你已經沒有愛情?只剩下一份如家人的感情。」當我奇怪這類既煽情又似是而非的對白大有市場之際,我觀察到信徒生活豈不是也有類似情況嗎:「我已經沒有起初火熱的感動,只有一份淡如水、枯燥的味道。」

什麼是感動?什麼是感覺?它可以是分紅海、可以是吃嗎嗱、可以是雲柱火柱、可以是趕鬼入豬群、可以是見耶穌行在水面、可以是五餅二魚、可以是登山變像⋯⋯不過,也可以去到一個地步,「沒有感覺了」、「沒有感動了」,那可以怎樣?可能像以色列人,大家便鑄造一隻金牛。記得,他們不是以金牛為新的偶像,他們是以金牛代表上主。情侶、夫婦的關係也出現這情況,日復日,年復年,欠缺新鮮感,便換一個對象來代替;信徒參加過精彩的奮興會、培靈會、講座之後,內心甚火熱,但之後呢?又回歸平淡無奇。

跟從主不是霎時感動,而是一段漫長旅程。門徒見證耶穌復活是他們經驗的高峰,他們也許期盼更高峰,所以問耶穌是否現在復國?誰知耶穌竟然乘雲離去,來一個反高潮剩下所有門徒。門徒以為是福音的終點,誰知道那才是使命的起點。就像一群受訓軍人,一直只在學堂訓練,直到一刻才知道真正要出外打仗。但是,新的開始從不容易。因為感動不常有,反而沉悶重複才常與你同在。話說回來,感覺或感動當然不是問題,它是你經歷跟從的重要部分,甚至是鼓勵你繼續跟隨的一份呼召。呼召我作什麼?那麼,我反要問:起初的感動又感動你什麼呢?若上帝的愛感動你,你有否因着上帝的愛而有什麼延續的行動?若上帝的話感動你,你有否因上帝話而決心去硏讀和分享上帝的話?感動欠缺行動只淪為衝動;感動附上行動才是伴你前行的呼召。在這世代,立志人多,跟從人少;感動人多,實踐人少。願我們常與主同在,跟主到底。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 1:8)